韩国出台新媒体法引发的多方争议

2009-08-03 10:33:00 来源:新华网 热度:

  7月13日,韩国国会“文化体育观光广播通信委员会”将审议媒体法修改案。该法案包括修改7项法律,分别是《报纸法》、《舆论仲裁法》、《广播法》、《互联网多媒体广播产业法》、《无线电法》、《无线电视广播的数字转换特别法》、《信息通信网利用促进和情报保护法(简称通信网法)》。媒体法修改案如果获得通过,将对韩国媒体整体布局及媒体产业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

  韩国媒体法修改提案,是大国家党于2008年12月3日提出的。该法案包括修改7项法律,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允许报纸和大企业进入电视领域、消除媒体间的壁垒。媒体法修改案中的一项———通信网法还包含如果在互联网上对特定人物进行侮辱,将接受罚金等刑事处罚的内容。

  缘何修法:韩媒体垄断趋势日渐明显

  韩国为什么提出媒体法的修订呢?其根源与韩国媒体的现状分不开。在韩国的报纸领域,《朝鲜日报》、《中央日报》、《东亚日报》被普遍认为是三大报,其发行量和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报纸,行业垄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。这三大报不是普通的民营报纸,其发展、壮大背后都有大财团的影子。举例来说,中央日报就与三星集团关系密切。由于三大报整体政治立场普遍比较保守,因此也有人将其归于韩国保守阵营(其代表政党是大国家党)。而韩国进步势力(即左派)的代表性报纸则是《韩民族新闻》,该报纸伴随韩国民主化浪潮发展壮大,虽然在金大中和卢武铉两位总统执政时期得到了扶持,但其发行量和社会影响力仍然不能与三大报相提并论。

  而在电视领域,KBS、MBC、SBS三家电视台则占据垄断地位。根据韩国首尔大学教授尹锡敏今年2月所作的调查,三大电视台的舆论影响力远远超过门户网站和报纸。尹教授的研究组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(FCC)、德国媒体集中委员会(KEK)使用的指标为基础,选择用户数、使用时间、销售额、影响力等12大指标来测定韩国媒体的舆论影响力。分析结果显示,KBS、MBC、SBS在12大指标中有11个指标占到第1至3位。除去广播之外,其在大部分指标中所占比例为50%左右,“黄金时间占有率”甚至达到68.8%。

  舆论影响力仅次于电视的是门户网站。在大多数指标中,Naver、Daum等5大门户网站的占有率超过了韩国9大日报的总和。其中在“使用时间和专注程度”方面,5大门户网站甚至超过了3大电视台。

  由于韩国现有的《媒体法》规定,报社不能兼营电视台,因此传统的强势媒体———三大报正迅速被新兴媒体所超越,其社会影响力正在急剧下降。

  赞成方:修法“增强竞争力增加就业”

  针对媒体法的修改,韩国朝野态度不一。今年2月,对媒体法修改持不同意见的各方协商决定,针对媒体法建立社会性的讨论机构,经过一百天的舆论征集后,在6月的国会上投票表决媒体法。然而在6月国会之前,反对修改媒体法的民主党却推翻达成的即定协议,表示要封锁投票表决,因此6月份的国会表决也就此搁浅。7月13日,韩国又将在国会“文化体育观光广播通信委员会”审议包括《广播法》在内的媒体法修改案。

  针对是否应该修订媒体法,韩国朝野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。例如,支持通过媒体法修改案的一位教授就认为,应该打破韩国媒体的垄断趋势,这不光是指传统的报纸领域,也包括电视领域。他还认为,现有的媒体法有“不对称规定”。比如现行的《报纸法》规定,广播公司可以持有报纸和通信公司的股份,但是报纸却无法拥有广播或者综合编辑与报道的频道,“这明显不公平,也不利于市场自由竞争”。

  韩国广播电视通信委员会委员长崔时仲日前也表示:“世界各国正在通过消除行业壁垒,全力培育全球化媒体企业。各国希望培养媒体产业具有的无限潜力,为经济危机以后全球媒体地位的洗牌做准备。”

 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柳仁村也表示:“如今我们生活在广播与通信一体化时代。2012年必须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。对韩国政府而言,重要的是建立可以汇集多个产业的平台”。柳仁村还表示:“游戏、动漫、电影、电视剧等都与此相关,但目前还没有可以融合这些领域的平台。有人说,目前最大的焦点是‘网络规范’,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讲,这与知识产权有关。如果媒体的相关法律得不到解决,就无法创建产业平台。”

  根据韩国电视通信委员会的分析,一旦进入电视领域的障碍消除,将为韩国创造出价值2万亿韩元的新市场,并创造21000多个工作岗位。该委员会发表的报告还认为,在当前经济危机肆虐的时刻,韩国决不能错过能够创造出如此大经济成果的机会。

  反对方:修法将“损害媒体多样性”

  以民主党为首的左派势力对修改媒体法表示了坚决的反对,理由是如果一部分报社能兼营电视台,那么大资本家的资本将深入到这一领域,电视广播领域也会被大财阀所控制。

  这不仅将损害舆论的多样性,很多中小报社也将无法生存,而且舆论的公正性和批判功能也将受到极大损害。如果财阀完全控制了舆论,那么媒体对这些强势阶层的批评和监督功能将进一步萎缩。

  民主党还认为,媒体法的修改并没有征得国民的认同,也没有进行相关舆论调查,根据民主党自己的统计,有58.9%的韩国国民反对修改媒体法。

  有韩国政治评论家认为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现有的韩国电视台基本是中间或偏左路线,其对政府和大财阀的舆论监督一直不留情面。比如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的“美国牛肉问题”和今年卢武铉“弊案”调查,韩国电视台很多报道都异常犀利。特别是去年“美国牛肉风波”时MBC电视台制作的“PD手册”节目,对百万韩国民众涌上街头抗议起了“导火索”的作用,本报记者曾在不同场合亲身听到从韩国总理到部长、大国家党国会议员对此的不满。

  目前,韩国朝野各派对于媒体法修改案所持意见还未达成一致,但根据修改后的媒体法,禁止报纸和广播兼营的现行《广播法》和《报纸法》条款有效期将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。如果该法最终获得通过并执行,必将对韩国媒体整体布局产生重要影响,对韩国政坛的影响也将日渐显现。

责任编辑:xiaolin

相关推荐

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在韩国落地成效显著

英语国际频道(CCTV-9)在韩国落地工作由韩国KBS公司代理推广。KBS公司日前在当地有线网《CJCableNet》杂志中刊登大量介绍CCTV-9的信息和文章,这是该杂志首次介绍海外电视频道节目。

外国传媒巨头大举进军韩国影视市场

华特迪士尼、福克斯电视台、索尼、维亚康姆(Viacom)等全球传媒集团纷纷进入韩国广播电视市场。规模达40万亿韩元的华特迪士尼公司最近宣布同SK电讯成立了名为“TMK”的合资公司,正式进军韩国市场。TMK公司的注册资本为400亿韩元,SK电讯和迪士尼旗下DisneyChannelInternational公司分别持股51%和49%.SK电讯表示:“董事已由我方选任。”TMK公司将于明年年初开放华特迪士尼的两个频道“迪士尼频道”和“PlayhouseDisney”,面向韩国消费者播放华特迪士尼制作的内容。传媒大亨鲁伯特-默多克执掌的“福克斯电视台”(新闻集团旗下分公司)和泰光集团的有线电视台“T

韩国两大搜索引擎投诉Google 涉嫌打压市场竞争

4月18日消息:韩国两家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NHN和DaumCommunications当地时间上周五要求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Google是否限制移动搜索市场上的竞争。NHN和DaumCommunications向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提交了投诉材料,诉称Google阻止支持Android的韩国移动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厂商预装其他公司的手机服务,打压了市场竞争。NHN在一份声明中说,“通过与各大智能手机厂商达成营销协议,Google限制竞争对手的搜索等应用不能被预装在手机上。”Google称,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尚未与该公司接洽,但将充分合作,配合调查工作。Google在通过一家韩国公关公司发表的声明